close

去看了送行者,開場前後排就有人叫前面的不要講話,

不喜歡這樣的人,真的覺得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尤其是用我的角度來看,一開始的內心掙扎到底要不要從事這份行業,

要克服自己心理的自我認同還有朋友們是否會用異樣眼光看待的障礙,

在常常接觸到這些往生者和家屬的時候,

真的有時會很想體驗活人的溫度和親密感,

感覺自己還是活生生的存在而不是在那種悲傷、無奈的氛圍被同化,

看的這段我真的有很深的感動,

或許這也是我對legacy這麼喜愛的原因,

這兒的人總是熱情溫馨,彌補我工作上給出去的能量,

貝貝說她看到晚上接電話真的很有體驗,

這個也就是我一直不願承擔的地方,

工作上的確是需要大量的同理心和溫暖家屬的體貼還有嚴謹再嚴謹,

最大的收穫就是家屬感謝時的笑容,

但是有太多的步驟不能重來,

家屬是把他家裡最重要的人交給你來處理幫忙,

有的時候貝貝會說幹麻這麼累,我無言,

這可是一個沉重的托付,我不能讓家屬失望或者哪裡有所遺漏,

有的時候工作太累,也只能坐著放空,讓腦袋沉靜一下,

全程貝貝都有我的專業講解,她覺得快煩死了,

 

禮儀師考試的時候也有考這項穿衣服喔!

全程都要把布圍著往生者的身體,已表示尊重。

台灣其實並沒有納棺師這個稱謂,

因為風俗民情不同,我們有專業的更衣人員,和入殮人員,

這兩者是也許是同一人也許是分開的,但我們沒有這個稱謂;

在天氣不好的時候,的確比天氣好的時候會忙碌許多,

科學的說法就是氣候變化,

很多老年人或者重病患者會比我們正常人敏感和調適不過來,

所以離去最多是在半夜的二、三點;

 

做這行會被別人瞧不起嗎?以前的會,

以前大多是祖傳或者是一些受刑人出獄後找不到工作

或者一些不願認真上班的人在做這行,

所以以前的業者又被稱為台語的 土公仔

意思就是沒啥文化水準,抽煙嚼檳榔,穿著夾腳拖鞋,

現在已經改革了許多,多的是俊男美女還從事這行,

並且西裝畢挺,讓很多家屬都驚呼現在都這麼不一樣;

台灣的習俗比較沒有讓家屬在面前看著更衣,

會讓家屬在更衣後幫忙梳頭和穿鞋,

象徵性的代表家屬有來親自做這件事;

對了,二個星期的遺體的確是很恐怖,

剛好遺體開始長蛆,並且腐敗的時候,

這個氣味就像是死了幾天的老鼠身體開始長蟲那樣的味道再臭個幾倍,

小梅子還在我吃東西的時候問我,快吃不下去;

 

殯葬業現在還是有惡德業者,

只能說家屬要碰運氣,才能找到好的禮儀公司,

我就和她們說,我真的覺得我們公司很好,

被我們家服務過的家屬真的是很有福報,

因為我們真的很認真的在對待往生者,而且又不會亂推銷,

如果家屬問我說可以為亡者做些啥麼,

我只會說多念佛迴向給祂,並不會鼓吹很多產品,

畢竟生前的孝心才是重要的,

其餘都只是一個形式和過程,

個人小小的建議是棺木和告別式會場都不是永久的,

不用花太多錢在處理,

但是骨灰罈這種永久的東西,可以家屬的經濟能力來做選擇;

 

台灣現在有許多自然葬法,就是回歸自然的方式,

有海葬、樹葬、灑葬、植存,

海葬就是將骨灰回到海中,政府不定期出船,

一次很多的家屬一起,

骨灰放置一個像是喜餅盒的紙盒,到外海後丟至於海面上,

盒子會自然變化,骨灰就是灑到海裡,

用盒子是避免海上風大,骨灰又吹回來,也較有尊重之感。

樹葬就是埋在樹下,台北市有提供玉米粉做的骨灰罈,

埋在土裡會自然分解,灑葬則是選一顆花或樹,

將骨灰灑在土上,並不特別埋起。

植存就是像聖嚴法師一般,將骨灰放置法鼓山,

骨灰將分成五等份,分別埋入竹林內已經挖好的洞內,

避免家屬佔地為墓,這片竹林就是追思的地方。

 

目前台灣自然葬開始慢慢的接受,

畢竟台灣人無法像外國人那樣,

將骨灰罈像是裝置的大花瓶一般的供在家裡,

或者分裝給親友裝成項鍊或者是戒指。

死亡,真的不是一個喪事,而是一個讓人追思並感謝這個人存在的儀式。

很多人問我做這行是否看開人生,

我只能說把握當下,好好的吃,好好的睡,把每一天當成最後一天,

隨時的死而無憾,還好我也寫好遺囑了,無牽無掛的生活,

寫遺囑真的是一種檢視生命的好方式!強烈建議!

還有看到同業的去看,還有法師,

果然這部片讓很多人注意啊!

所有的朋友看到這部片應該都會想到我吧!

感謝大家對我的關心,

巧遇MIUMIU還有FIRIDARICKY

剛好都是L四十的人說,真有趣!

結束的時候我還剛好衝出去接家屬電話,果然很像啊,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